Q1什麼是引藻™?
引藻™是國際引藻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之主力產品商標,引藻™系列產品所使用之藻株小球藻W-87,是由本公司創辦人王順德博士與中央研究院植物所前研究員黃檀溪博士共同篩選出來的淡水耐熱性小球藻新品種(系),此小球藻新品種(系)為本公司所獨家擁有。形狀為橢圓形,大小與人體細胞大小相近,其基因序列與生理特性和國內外市售一般的綠藻與藍藻…..等其他藻類之品系不同,為國際引藻公司獨有的主力藻種。藻類培養及工廠在彰化縣二林鎮。引藻™被證實含高單位天然的 PPARs 活性劑,引藻™片商品已獲得台灣衛福部健康食品三認證,動物實驗結果證實,具有調節血脂、調節血糖及免疫調節之功效。
 
Q2什麼是PPARs活性劑?
PPARs(peroxisome proliferator activated receptor)是指『細胞核核內荷爾蒙受體族群 ( nuclear hormone receptor superfamily)』,此一族群皆會受到某些配體 (ligand)的活化而啟動,並與部分標的基因的啟動因子 (promoter)結合而影響基因的表現。PPARs活性劑就相當於人體細胞的開關,PPARs沒有活化,許多細胞都呈沉睡、封閉的狀態,功能無法展現。藉由PPARs活化劑的啟動,身體的各部功能才能發揮。
PPARs家族總共有三種型態,分別為 PPARα、/β、γ,這三種型態在不同的組織表現且反應不同的生理功能。
細胞的許多功能需先細胞核內接受器活化後才能啟動。引藻® 已被確認含高活性PPARs活性劑。無疑地,這些發現將提供二十一世紀人類健康的重要方向,一如二十世紀的抗生素及維他命。
“引藻”中含有豐富的PPAR配體活性分子,其活性和已知的藥物troglitazone(TZD)有相似功效。後來證實,引藻中含至少10種不飽和脂肪酸,是PPAR活化的主要成分。 “引藻”之所以有功效,最重要關鍵就在引藻中含有PPAR活性成分,從而啟動人體內的PPAR分子。而PPAR的相關基礎研究,直到2002年以後才大量出現在醫學文獻如Science、Nature及Cell雜誌。
 
Q3食用引藻™會有副作用嗎?
引藻™產品為天然培養的天然食品,並非藥物,經過生技中心的安定性試驗及相關之動物實驗證實食用相當安全,並不像藥物會有副作用。此產品已銷售超過20年及30餘國,完全無安全虞慮。
 
Q4什麼是健康食品?
資料來源:食品藥物管理署
一般民眾於日常飲食之外,可能為了保養或補充營養等需求,去購買相關食品,而這些產品,常常被誤冠上「健康食品」的名號,食品藥物管理署提醒消費大眾,自88年「健康食品管理法」上路以來,「健康食品」已成為法律名詞,需向衛生福利部申請查驗登記許可,才可以稱為「健康食品」。依健康食品管理法之定義,「健康食品」係為具有實質科學證據之「保健功效」,並標示或廣告具該功效,非屬治療、矯正人類疾病之醫療效能為目的之食品。
一般坊間所謂的「營養保健食品」、「機能性食品」等產品,可能採用類似於健康食品之產品成分,但這兩者有何不同呢?以食品本質而言,兩者成分或許相同,不同之處在於,健康食品係經過產品安全性、功效性評估試驗,即產品本身經過科學驗證其「保健功效」,依建議攝取量,係安全又有效,並對產品的品質予以嚴格把關,以確保核准的保存期限內之產品有效性。坊間其他類似產品,產品未經科學實證,僅能當一般食品販售,依一般食品管理,廣告及標示不得有不實、誇張、易生誤解及醫療效能之情形,若產品涉及健康食品保健功效宣稱,還會依違反健康食品管理法論處。
對於核准通過之「健康食品」須於產品包裝標示「健康食品」字樣及(小綠人)標準圖像、許可證字號、保健功效敘述等相關規定項目,核可產品資訊並公布於食品藥物消費者知識服務網http://consumer.fda.gov.tw/(首頁 > 整合查詢中心 > 食品 > 核可資料查詢 > 衛生福利部審核通過之健康食品資料查詢)。食藥署再次強調,健康食品本質仍屬食品,並非藥品,亦無治療疾病或瘦身減肥的作用,若身體有任何不良狀況仍應循正常醫療管道診治,亦切勿自行食用誇大功效或療效產品,以免花錢又傷身。
 
Q5放化療及服藥期間是否可以同時食用引藻?
(1) 引藻™產品是含完整營養之純天然食品,亦適合做為放化療期間之營養補充,建議食用前洽詢醫生或營養師有關食用引藻™產品之意見。
(2) 一般來說,引藻™產品建議飯前食用,但胃弱者建議飯後,也建議與藥物服用至少間隔1小時。
Q6長期食用引藻是否有問題?
引藻™產品並非藥物,而是天然食品。就像一般我們平常吃的蔬菜、水果,可以放心長期食用。此產品經過生技中心的安定性試驗及相關之動物實驗證實食用相當安全。且在符合 GHP 的工廠內生產,培養水源經過嚴格控管,產品亦堅持不添加任何人工添加劑,屬於安全、優質之天然營養補充品。且產品經過與國家級研究單位合作研究,長期食用無不良影響且對於身體機能調整有極佳之幫助。
Q7如何保證引藻的安全品質?
引藻商品的生產必須依照台灣法令(如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及藻類衛生標準等),從水源監測到生產衛生環境及產品污染指標的微生物及重金屬監測等,皆需要嚴格控管,符合台灣之出場法令規範使得出廠。且引藻™片取得三項國家級的健康食品認證,更代表台灣對此產品安全把關的重要依據。
Q8孕婦、小孩及素食者可食用引藻嗎?
(1) 我們可以把引藻™產品當成營養成分非常高的濃縮蔬菜。每天使用您就可以補充到豐富的的鐵質、維生素A、維生素D、維生素B12、維生素B2及葉酸。維生素B 群及葉酸都是孕婦非常需要的營養素,而引藻™產品內含天然的這些營養素非常適合孕婦使用。
(2) 引藻™產品所含的高單位天然不飽和脂肪酸是提供胎兒腦部發育是最佳的營養素來源。高含量的 B群維生素、葉酸以及葉綠素是小朋友不能或缺的營養素,請安心的使用引藻™相關產品,引藻™產品均是天然來源,絕無添加人工添加物。若有任何疑問亦可請教專業醫生。
(3) 對於素食者常缺乏維生素B12, 而引藻™錠狀產品亦含豐富的B12 最適合素食者營養不平衡的最佳補給。
 
Q9食用引藻有什麼注意事項?
一般人食用引藻™產品皆不需要有特別禁忌。若有尿酸偏高/痛風或腎臟病患,應先諮詢醫生意見再決定是否使用。
Q10甲狀腺機能亢進者可以食用引藻™產品嗎?
甲狀腺機能亢進者是體內含有太多碘,甲狀腺體作用過度,引起腺體腫大,也就是俗稱的”大脖子”。此類患者不宜食用含碘過高之食物。 
引藻™產品是淡水培養的藻類,與鹽水生長之海藻大不相同。引藻™產品中的碘非常微量,並不像海藻那麼高,故甲狀腺機能亢進的患者也可食用,正常人食用後也不會造成脖子粗大等異常症狀。
MORE